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三國夢‧晨曦】第二十二回 小熙,妳可願嫁與亮兒?



暮春三月,自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時節。
殘雪挨著枝枒輕落,綠色小芽吐露著生氣蓬勃,大地已是一片春意盎然,此時一抹牙白繡水綠的身影從迴廊匆匆忙忙的跑過,驚起了一陣鳥啼翩飛。



程熙在張阿姐房裡翻箱倒櫃了一番才從梳妝盒裡找到她所說的珠玉髮釵,她伸手便揣著手裡又是急匆匆的往外跑,當她轉過迴廊卻是迷迷糊糊的撞到了一人,眼看正要東倒西歪的往地上摔時,那人手一歪便穩穩扣住了她的肩膀,這才讓她站直了身輕喘了一口氣。


抬眼看時,諸葛均瞇著眼睛滿是探究的盯著她看,程熙抬頭看著這瘋狂長身子已差不多與她同高的少年穿起玄色深衣不由一愣,十二歲的諸葛均眉眼一笑竟脫了幾分稚氣顯現了幾分飄逸來。


「蠢熙你是要去殺人嗎?這十足的架式想撞死我嗎?」


但狗嘴裡終究吐不出象牙。
程熙翻了個白眼抬腳便踹開了這死屁孩讓他別擋路,然後繼續一路狂奔。倒是被她拋下的諸葛均微微蹙眉但那眉眼間卻分明是笑。


程熙閃進了諸葛茹的閨房,伸手將珠玉髮釵往張姐伸出來的手裡放,她抬手抹了抹額際的汗水,偏首就瞧見諸葛茹一身艷紅深衣金線刺繡,下著附帶蔽膝,妃色革帶勾勒出美人的腰型,程熙見張姐小心翼翼的將髮釵插在諸葛茹梳起的髮髻邊,她勾唇淺笑心想,諸葛家基因人神共憤,真是一美人也。


諸葛茹透過銅鏡瞧見程熙插腰輕喘,不由笑道:「勞煩小熙了。」
程熙深吸了一口氣調整了呼吸才開口道:「說這什麼話,多麻煩我才是,妳說什麼我都替妳做。」
諸葛茹淡淡斂下了眉眼一時之間卻是無話。


程熙看著張姐忙得焦頭爛額也不好打擾,逕自往角落站,就怕礙著人家添麻煩。倒是諸葛茹瞥了她一眼,輕輕招手要她過去,程熙困惑的看了張姐一眼,瞧她也沒反對就屁癲屁癲的蹭過去了。


諸葛茹探手輕輕握住她的手,輕聲笑道:「今日是茹大婚,小熙怎麼還如此裝扮,就讓我替妳最後再梳一次頭吧!」


程熙一驚,連忙搖頭如波浪鼓:「這妳成親,妳漂亮就好,又沒人看我,而且哪有新娘子給人梳頭的道理。」說罷還看了一眼張阿姐想搏取她的支持,哪裡知道張姐也是看著她的麻花辮一臉不贊同。


「妳這頭真該梳梳,站出去都覺得寒磣。」然後一把將她壓在銅鏡前,一副不容她拒絕的架式。


程熙抬眼便瞧見一身大紅嫁衣的諸葛茹抬眉淺笑,輕手輕腳的解開了她的麻花辮,取了梳子便慢慢給她梳頭,程熙卻突然覺得害臊,這成親的人又不是她,怎能如此給伺候,抬首就瞧見張阿姐揚著眉毛一臉妳可別想逃的模樣,不由低頭做乖順帽,眼觀鼻鼻觀心。


諸葛茹輕輕爬梳她的髮,動作輕柔語調溫婉說道:「小熙能夠與妳一起的日子總是歡喜,我自小喪父,後遇戰事,大兄離異,好不容易來到荊州,叔父病逝,大姐早嫁,轉眼間便只剩我與兩位弟弟,在這隆中的生活我日日都是愁苦。」


程熙抬眼,看著銅鏡映照著諸葛茹唇邊淡然的笑意,竟是有著一分雲淡風輕:「兩位弟弟雖然懂事但終究年紀太小,若不是有張叔張姐,再加上亮兒早熟,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扛起這個家。」語罷,諸葛茹突然轉了輕快語調,「然後遇見了妳。」


「雖然相處時日不長,但這是茹第一次有與自己年紀相近的朋友,能說秘密,一起想主意,一起做刺繡,雖然小熙總是做不好。」
「阿茹……」
「那日妳說要替我守著這個家,不知此話如今是否還算數?」


程熙也不管此時諸葛茹正扯著她的髮,便急忙回首惹得牽動髮絲不禁齜牙咧嘴一番,然後抬頭說道:「當然是真的!你們幫了我,我當然要報恩,我程熙可還是知曉知恩圖報的道理。」


諸葛茹輕柔的撫著她的髮然後將她轉了過去,俐落的給她編髮,「妳能那麼說,茹心裡真的很高興,今日我只願問妳一事,妳老實答覆我便行。」


程熙正疑惑是什麼事,便聽見一旁的張阿姐喊了一聲茹兒,諸葛茹卻是半分不理,她安靜的給程熙梳了個垂掛髻,順手取了一個髮簪插上,然後將手輕靠在程熙肩上,「可還滿意?」
程熙往銅鏡了看了幾眼,扯開了嘴角:「自然是妳手巧,梳得好看。」


諸葛茹偏頭細細看過她的眉眼,然後輕聲問道:「小熙,妳可願嫁與亮兒?」


程熙驚了一驚,回首去看,諸葛茹溫婉的眸子卻盈載著柔情之外的決然。
她收斂了笑,淡淡的抿起了唇。







諸葛亮在前廳設了筵席,龐山民來時,諸葛亮的好友崔州平、徐元直、孟公威、石廣元也一同到了,男人們舉杯歡飲了幾杯皆是暢言,向諸葛亮說聲恭喜。


諸葛亮眉眼間全是笑意,一身丈青深衣襯的他更顯穩重沉靜,諸葛均站在一旁倒也顯得氣宇不凡,眾人於是又誇讚諸葛均氣宇軒昂,未來必有一番作為。


當程熙扶著諸葛茹來到前廳時見到的就是如此的場面。
張機與張姐落坐與主位,賓客們立於兩旁,程熙瞧見一瞬間靜下來的場面不由一抖,她抬眼恰恰與諸葛亮眉眼相接,桃花眸隱含淺笑,程熙穩了穩手,便引著諸葛茹來道龐衫民身側,程熙悄然退至一旁,堂中的兩位新人便一同向前向張機和張阿姐跪拜。


張阿姐眸光裡全是淚水,頗是欣慰的看著諸葛茹向她跪拜。
這迎親的禮節程熙自然是看不明白,她只是惴惴不安的立於一旁,看著諸葛茹大紅的嫁衣在她眼前映下深深淺淺的影子,她茫然的看著那抹艷紅,直到站在她身側有人輕輕扯了扯她的衣袖。


她抬眼瞧見徐元直略顯擔憂的眉眼,她淺淺一笑表示謝意,這才上前扶起諸葛茹,她反手也跟著扣上輕輕握著了程熙遞過去的手腕。


等她站好了,程熙正要退開讓龐山民來扶她,手上的力道卻猛然一沉,她抬眼瞧見諸葛茹盈著淚水的眸光輕眨,那滴淚終究是沿著眼頰滑落,唇邊卻是一抹很淡的笑。


力道漸鬆,諸葛茹的溫度慢慢退開了。
程熙愣愣的看著諸葛茹從她身側走過,大紅嫁衣什麼也沒帶走,淡然的捲了一地愁苦踏上了馬車,然後搖搖晃晃的離開了隆中。


諸葛茹嫁人了,她愣愣的站在門前看著成了一個小影的馬車。程熙這時才確實的感受到這份五味雜陳的酸楚。


諸葛亮的四個好朋友沒去龐家湊熱鬧,反而留下來與其一同暢飲,也有一些賓客留了下來,廳堂上仍是熱鬧得緊。


程熙抬首瞧見位於人群中諸葛亮含笑的桃花眸,她輕嘆了口氣轉身暗暗離開了廳堂,卻沒發現桃花眸淡然的瞥了一眼她離去的方向,一閃而逝的擔憂也被輕輕抹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