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三國夢‧晨曦】第二十六回 襄陽城正是春暖花開。



暮春三月的時節,襄陽城正是春暖花開。
石板大道的盡頭是一陣塵煙亂起,黃沙彌漫之際出現英挺的身影,馬上的男人一勒韁繩遏止了前行,束在腦後的髮帶被吹得飄揚,他遙遙望了一眼城門的方向不由淺淺勾起了唇角。


 
在距離城門幾步之遙的地方卻被官兵攔下,他俐落的下了馬,被盤問了幾句才被放進城,這才知道今日襄陽東、南、北的城門竟都派了重兵把守,不知所謂何事。


他扯著韁繩迤迤走進了襄陽城,他加快了腳步像是隨意選了一家酒樓,將韁繩交在了笑臉迎出來的小廝手上,抬腳便往裡頭走。


店家喜孜孜的來到他面前,男人手一擺示意他不用招呼只叫上了幾道精緻飯菜,便熟門熟路的踏上了二樓,轉過了長廊來到轉角的雅間,抬手敲了敲門扉,裡頭傳出一道軟綿慵懶的嗓音,聞聲他微微揚起了眉角,開門入內。


抬眼,瞧見一翩翩少年倚著推開的窗沿望著下頭大堂的情況,一身白衣勝雪的直裾襯著膚色更白,黑髮用艾綠色的髮帶束起,些許碎髮服貼在頰側。


他輕掀衣襬在少年對面入座,見岸上只有三杯兩盞的濁酒,不由輕皺眉宇:「怎麼不先叫點吃食?這空腹飲酒可要傷脾胃。」少年偏過頭來,齊整瀏海下一雙透著靈氣的眸子懶懶的瞥他一眼,他見那柳眉輕擰不由淺笑。「若是讓張大夫知道了,你可非要再吃三個月的藥食不可了。」


少年用指尖敲了敲桌案,不怒反笑:「你若不說又有誰會知道,這要我真喝了三個月的苦藥稠湯,這定是崔先生多嘴了幾句害我的緣故。」


崔州平無奈輕笑,低眸見他滿上了酒盞纖指微勾便推到他面前,他索性也仰頭飲盡:「孔明今日來襄陽是去了哪裡?怎會放得你一人在此與我赴約。」


少年撐著下顎滿臉無趣,搔了搔臉頰說道:「見那劉景升去了,瞧他小心謹慎的模樣我也不敢去煩他。」


崔州平輕叩桌案不由低頭沉吟:「今日我看襄陽氣氛不尋常,進城時才發現守城的兵馬都多了一倍,也不知究竟是為何。」


少年聞聲只是輕咬著下唇,不知所想何事。
崔州平正要接話,門板便傳來幾聲輕響,他喊了一聲進來,便見幾位小廝走了進來拾掇擺弄著飯菜,崔州平抬眼瞧見一位小廝正紅著臉偷偷覷著少年的面容不由蹙眉,等他們張羅完不由分說便擺了擺手讓他們下去。


少年見到飯菜便笑得開懷,卻像是突然想道什麼似的,猛得抬頭對他瞇起了眼睛:「崔先生,我可是窮得只能喝濁酒的窮光蛋,這飯菜你得付帳才行。」


崔州平輕笑了聲說道:「我可不信孔明會餓著你,你這倒是挺會替他省錢財的。」揚手卻是壓低了嗓音催促著他:「快吃吧!這一頓自然是我當東道主,這孔明捨不得,我崔鈞自然也不敢餓著『程熙姑娘』啊!」


喚作程熙的「少年」努了努嘴,毫不示弱也捏緊了筷子:「我自然是要吃垮你全家讓你傾家蕩產才肯罷休。」惹得崔州平嗆了酒咳得東倒西歪卻樂著了「他」,咬著燉肉笑得哼哼唧唧。


崔州平抹著淚花抬眼瞧著程熙女扮男裝的扮相不由蹙眉,平日裡那俏皮的麻花辮子束成馬尾,胭脂未染卻見那飲了酒的雙頰微帶紅潤,因為歡喜那唇便勾著,眉眼淺淺斂著,看著看著竟真的像一艷色秀麗的公子,看著雖帶著女氣,卻竟能瞧出幾分英挺來。


分明是少年裝扮,但那靈動的眸子微微斂著,他卻硬生生瞧出幾絲勾人的意味,惹得他不自在的咳了幾聲。


正沉吟間,便見程熙嘴裡嚼著肉抬眼瞥他一眼,「真嗆著了?你緩緩再吃也行。」說罷掃了一眼桌案上的飯菜卻勾起了唇:「不過我可不保證到時你還有剩菜可以撿。」


崔州平瞧著程熙鼓起的腮幫子一動一動的不由輕笑,拾起了筷子夾了一塊精緻的魚肉到她碗裡,「今日自然是要妳吃得盡興。」


程熙咧開了嘴笑得更歡,那眼兒都笑彎了。


兩人吃罷,崔州平又叫上了幾壺醇酒,程熙用唇抿了一口杯緣便驚為天人說道:「果真是大手筆才能喝到的美酒,崔先生您真真牛逼,程熙我瞻仰您。」


崔州平聽著她說著亂七八糟的胡話只是微勾了唇角,見程熙倚著窗望著樓下的大堂微晃腦袋,也不知是不是醉了酒,正想搭話讓她慢飲,卻突然瞧見程熙靈動的眸光一閃,唇邊突然染上了笑意,攀著窗沿便站直了身子抬起手臂揮舞朗聲喊道:「阿均。」


他也順著目光往下望,入眼是一抹氣急敗壞的少年仰頭對著她瞇起了眸,那面上分明染上了幾抹紅霞,崔州平看著脹紅了臉的少年低著頭加快腳步急急往裡頭走。


程熙眉眼含笑剛跪坐了下來,門扉便被急急的打開。
十七歲的諸葛均風風火火的闖了進來,紅著臉正要對著程熙說些什麼,眉眼一瞥卻先瞧見了坐於一旁的崔州平,只好彆彆扭扭得先作揖問好。


崔州平輕笑看著幾月不見便愈加挺拔的少年,一身黛藍大氅襯著裏頭的茶白直裾,諸葛均此刻正紅著臉洩憤似的伸手捏著程熙的臉,她嗚嗚咽咽的噙著淚委屈的晃著腦袋卻躲不開。


「三十好幾的歲數了也就妳還能在人前如此丟人現眼。」
「姆姆……阿均你這樣真不厚道,年齡可是女人的秘密來著,你就這樣一語道破我。」


諸葛均瞇著眼睛呆看了半晌兒,放緩了力道卻順手輕刮了程熙的臉頰,她哼哼唧唧嚷了幾聲委屈,手邊卻是頗為俐落得給他滿上一盞。


「……咳、反正妳這模樣也看不出年紀。」崔州平這時抬眼盯著程熙的臉看了半晌,淡淡說了一聲:「這倒是真,如今看著均兒往小熙身旁一站,我倒真看不出誰是長、誰是幼了?」


程熙無所謂得撐著下顎輕笑,偏頭抹了抹臉卻是滿臉得瑟:「哼哼哼、我這自然是保養有術,附加張大夫給養的都要成仙變精了。」


諸葛均入座輕輕咳了一聲,看著程熙紅光滿面說道:「妳又喝酒了,給大兄知道又要生氣了。」


程熙涎著臉蹭了過來把酒盞塞到諸葛均手裡:「好阿均,你別給我洩底不就沒事了,我這不就是跟崔先生把酒言歡了幾巡麼,別生氣別生氣。」


諸葛均看著程熙那端著漂亮臉蛋招搖撞騙的模樣不由輕哼,偏首對著崔州平淺淺一笑,舉杯輕酌。


「不是去見劉景升了麼?你怎麼先過來了?」
「大兄能耐著性子與他一起吃飯,我可不行……」


諸葛均微蹙了眉看起來有些惱怒,拍了拍桌案又說了幾句,崔州平看起來突然尷尬了起來,倒是程熙抿著酒盞若無其事得咳了幾聲,這才讓諸葛均暗暗斂了神色。


程小熙:「阿均,就你犯傻,自然是該以吃垮他祖產的氣魄好好奮鬥啊!」
崔州平:「……」
諸葛均:「……妳才蠢。」


程熙瞥了他通紅的臉一眼,咯咯笑了起來。
崔州平招來了小廝又點了飯菜讓諸葛均吃食,這回小廝的眼睛不敢亂飄了,諸葛均劍眉一揚神色不善的模樣便把那廝嚇得瑟瑟發抖,離去之後還惹得程熙關懷了幾句,卻被他們兩人極有默契有志一同的給應付過去了。


眨了眨眸她一時眉眼飛躍,上身前傾看起來興致勃勃:「來談正事兒,你大兄那年紀基本上是妥妥得排在黃金單身漢的名單了,他不積極你竟也不上進,你究竟想不想要一個嫂子啊!」


諸葛均抬眼看了她半晌兒,看得程熙全身發毛這才移了目光:「……說妳蠢還不信。」


崔州平見她努了努嘴不以為然卻是把目光轉到他身上,都笑彎了眼:「你瞧崔先生都敲鑼打鼓的在年前添房了,你大兄再怎麼大器晚成也該要成事才對了……」話音未落,就讓他灑了一桌的酒水,惹得她又咯咯暗笑了幾聲,那眉眼間分明是促狹。


他悄悄打量了諸葛均幾眼,見他抿著唇眉角輕揚不由苦笑道:「妳就別打趣我了。」


程熙努起了嘴卻是不屈不撓:「我這不就做個對比麼!崔先生你瞧瞧那黃老先生究竟靠不靠譜?幾年過去了也沒見他來說親,你跟徐先生的消息行不行哪!」


崔州平放下杯盞,心裡卻突突得冒上一抹怪異。
正要抬眼卻見到諸葛均不動聲色得向他投遞了一個眼色,微微愣神過後,他突然就明白過來了,轉瞬間便對著程熙又笑了起來:「黃老先生欣賞孔明這事兒的確沒有半分虛假,只是提親一事也許當年真是我與元直聽錯了,也就讓妳放心上掛記了。」


她輕輕哼了一聲緩緩蹙起了眉,然後低首不知道自己嘀嘀咕咕說了些什麼。






三人又拉拉雜雜的說了半天話,出了酒館時已是傍晚。
崔州平本欲留兩人去他別館一住,卻被諸葛均推拒了,說是要先去接大兄再做打算。程熙哼哼唧唧得亂笑了幾聲卻是說道:「崔先生新婚燕爾,我們豈敢去叨擾。」


崔州平臉一紅,支支吾吾了好半天。暗暗看了程熙一眼,見她雖是揚著笑意卻是懶懶的模樣,似乎有些累了,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沒有辦法,只能與兩人告辭。


他從小廝手中領過韁繩,遲疑了一會兒這才抬眼說道:「下次若還來襄陽,我再請妳吃飯罷。」
程熙眉眼含笑向他眨了眨眸光:「那你下次再來隆中時,我就給你做蛋炒飯。」


崔州平低低笑了幾聲,俐落的上了馬便扯著韁繩走遠了。
他騎在馬上卻只是令馬緩行,他緊了緊韁繩終於忍不住回頭了看了一眼,橙黃的日色將那兩個小小的影子鍍上了金邊,他抿起了唇低語,最終卻隱入了街市熙嚷的人聲裡。


「孔明,你這不就是金屋藏嬌麼!縱是臥龍命格,你若如此……呵、當真是連前途都不要了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