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三國夢‧晨曦】第二十四回 諸葛孔明,你這得寸進尺的傢伙



陽光斜斜的從一方射進蔓綠的田畝,彎著腰的農人偶爾抬頭望著無一絲雲朵的藍天發愣,用布巾抹去額間的汗水,繼續低頭忙活著農事。



程熙從生長茂盛的菜堆裡探出頭來,左看看右瞧瞧,這才看見引著黃牛鬆土的諸葛亮正慢慢從田東走到田西,她瞇起眼睛瞥了一眼腳邊從泥土裡竄出頭來的蚯蚓,抖啊抖的挪開了腳步。


剛吃過午飯,她懶洋洋的窩在菜堆裡拔雜草曬太陽,偶爾瞧見幾條菜蟲只能瑟縮著脖子委屈兮兮的蹭到諸葛亮旁邊,告訴他我什麼都做,蠕動的蟲類她絕對不行,惹得諸葛亮無奈淺笑,然後安定的幫她除蟲。


陽光暖和的讓人發懶,她往衣裙上抹了抹沾滿黃泥的手,蹭到田埂上找水袋,遠遠就瞧見諸葛均挪著小屁股也走了過來,她瞇了瞇眼把水袋往他手裡塞,見他被太陽曬得紅通通的臉不由得順手摸了兩把,惹得小少年又氣又惱的,臉又脹紅了幾分,那雙眼睛斜睨著她,裡頭卻分明是害臊成分更多了一些。


諸葛均今年也跟著下田了,身子也愈加長得挺拔,程熙看著少年快要超越她的身高不由唏噓,心想諸葛家的基因當真人神共憤禍害人間,這話她自然只能在心裡藏著掖著,真要說出來可得給張阿姐給亂棒打死才是。


諸葛均抬眼看了她一眼,便嫌棄的用衣袖蹭上她的臉抹了幾把,程熙一愣一愣的被他不甚溫柔的動作擦著臉,然後歪著嘴角笑的得瑟,諸葛均不睬她,斜睨了她一眼然後轉身瞇著眼睛迎著日光去看他二哥的身影。


程熙曾問他明明是二哥怎麼老聽你叫大兄,諸葛均抿著唇只是淡淡說了一句:二哥養我育我,我便只有一個兄長。
程熙望著這個偏執少年的背影,神色卻是難得正經的略顯擔憂。


晚餐後,她便窩在諸葛亮書房學寫字。
諸葛亮說她的字有幾分小楷的味道,就是有些不夠雅致。程熙低頭看著自己狗爬似的毛筆字,心想這意思肯定是就是難看的意思了,突然覺得臉上也熱了起來。她皺著一張臉問之前她寫給他的離別竹簡去哪了,諸葛亮輕笑了幾聲卻不答腔,讓程熙擔憂的開始扭手指。


乖乖、早知道當初就別顯擺了,那麼難看的字給誰看去都得要被笑掉大牙的。
她望了望諸葛亮的側臉,心裡想著他早扔了才好。諸葛亮正靜心描繪著他的地圖,程熙看著他筆下的山川流水,然後繼續低頭與自己「不太雅致」的毛筆字乾瞪眼。


她深吸了一口氣調整吐息,然後望著一旁的詩經手抄本,諸葛亮的字跡沉穩又秀麗,她瞇著眼睛觀察了幾眼然後再看了一眼自己的字,挫敗感從頭頂壟罩了下來讓她滿頭都是陰霾。


她憋屈著一張臉換來身旁的幾聲輕笑,她側頭便瞧見諸葛亮探頭過來端詳了一眼便用筆桿輕敲她握筆的指尖,「握太緊了,肩膀也放鬆。」


程熙乖乖照做,完全一副乖徒兒謹遵師命的模樣。諸葛亮輕輕敲了敲她的肩,試圖讓她放鬆肩頸。她偷偷瞥了一眼諸葛亮投射過來的目光,然後低頭仔細寫她的字,想盡量不打擾他畫圖。


諸葛亮卻似乎不是很煩惱,他撐著下顎似乎饒有興味的看著她寫字,程熙抬眼時與他的桃花眸相視,她眨了眨眸卻見桃花眸盈著滿目的笑意。


她皺了皺鼻子,有些窘迫的抿起了唇:「哼!給我原子筆我也可以很順手好不好!」


聞聲,諸葛亮卻只是微挑起眉毛,笑看程熙微微鼓起的臉頰,伸手過去輕輕捏起,換來程熙僵硬了一張臉然後彷彿想伸手咬他的衝動。


「諸葛孔明,你這得寸進尺的傢伙。」






當程熙要在一片詩經字海裡幾乎要溺斃沉淪時,崔州平便洋洋灑灑的闖進諸葛草廬,順便捎上幾袋的荔枝。
那可以說是程熙第一次這麼歡迎他的到來。


程熙笑得美滋滋的一邊剝荔枝殼一邊對著崔州平笑得燦爛如花,崔州平笑著瞥了她一眼,像是有些詫異今日的程熙對他特別友善,然後側頭對諸葛亮說道:「今年第一批從南方捎來的荔枝,我前些天給元直送了去,今日就給你送來了。」


諸葛亮輕輕回禮一笑:「多謝州平了。」說罷,抬眼看著程熙笑得甜滋滋的不由淡淡一哂。


崔州平瞥了一眼被程熙棄於一旁的詩經抄本,瞇著眼睛端詳了一會兒,而後看到了程熙寫到一半的竹簡,一時之間竟是忍不住眉開眼笑的戲謔一笑。


「程熙姑娘這字果然是……嗯?別緻……?」


程熙嚼著荔枝肉吐出了果實,瞇起眼睛露出一口白牙笑得燦爛不見絲毫害臊意味:「崔先生誇獎了,我也覺得我寫得挺不錯的。」


崔州平卻是一聲輕笑,而後收斂了神情偏頭對諸葛亮說道:「我把荔枝給元直送去時,他正要出門呢!孔明你猜猜,他是打算去哪了?」


諸葛亮輕輕用手指敲了敲桌案而後了然一笑:「亮猜想,元直該是去了襄陽。」


崔州平搔了搔臉頰回道:「自然如你所說,什麼都逃不過你的眼睛。」低頭時卻正好瞧見程熙剝了荔枝殼將果肉往他面前的酒觴裡放,他抬眼望著程熙也順手剝了一顆往諸葛亮那裏放,兩人對視皆是一笑,顯然並不在意盛酒的杯盞裡被塞滿了果肉的窘狀。


「你說劉景升是個能讓他投靠的主嗎?」


唇角微勾卻沒有答腔,諸葛亮斂下桃花眸拾了一個荔枝,入口香甜。抬眼瞧見程熙盯著崔州平看了半晌又慢條斯理的開始剝荔枝殼,眉間擔憂的神情也在一瞬間被淡淡抹去。


諸葛亮微微沉吟了會兒,只是無話。


崔州平卻是突然了然的輕輕咳了一聲:「是鈞唐突了,讓孔明去說那劉景升的是非實屬不妥。」


諸葛亮抿唇淡淡一笑,回道:「此事不怪州平,只是這事兒亮的確不好說些什麼。當年若不是劉荊州,諸葛家怕是早已家破人亡,亮是感激他的。」


崔州平見他並無意言明也自知是自己唐突便不強求,也低眉順眼的拾了果肉要吃。正咀嚼間像突然想起什麼事,眉目間神采飛揚了起來,他吐了果實抬眼便對諸葛亮擠了擠眼眸笑得又是曖昧又是喜悅。


「年前與你說的事,可曾放心上了?」說罷,眸光卻無意間輕瞥了程熙一眼,看得程熙全身一陣發毛不明所以,咬著荔枝肉一臉癡呆,不由也豎起耳朵聽著他說話。「說的就是黃老先生那事兒。」


諸葛亮微微一哂說道:「黃老先生人都未到,你們倒著急了。」
「你知道我就喜歡看熱鬧。」崔州平從鼻翼輕輕哼了口氣:「我與元直雖然都盼望著這喜事能成,但黃老先生女兒那長相的傳聞……嗯?真是憂喜參半。」


「亮若娶妻自然是不在意長相。」


兩人談話間,程熙眉眼微挑看起來很感興趣的抬起頭來,她兩眼放光看起來精神奕奕,輕瞥了諸葛亮一眼然後湊到崔州平身側,笑顏如花。


「崔先生、崔先生,娶妻什麼的要求詳細。」


崔州平聞言微愣,淡淡瞥了諸葛亮一眼發現他一臉淡漠而後小心翼翼的說道:「黃承彥老先生的女兒待字閨中,我與元直可都恰恰聽聞黃老先生有意讓孔明娶他家的小姐,這婚事要是成了,可也是一樁美談。」


程熙滿臉八卦意味皺起了鼻子,然後微勾唇角:「那黃小姐是不是真像傳說中的一樣長得、嗯……差強人意?」


「說是黃髮黑膚,也不知傳聞是否為真。怎麼……程熙姑娘也有興趣?」崔州平吃了一顆荔枝也是一副三姑六婆的嘴臉,兩人像是相談甚歡興致也高昂了起來。


程熙用手絹擦了擦手,抬眼說道:「阿茹可是把孔明的終身大事都交給我了,這娶妻之事當然得讓我知曉才是,這以後跟黃老先生說親之事可能還要我經手才能安心。」


崔州平滿臉八卦:「喔、原來如此,我還以為……」
程小熙大義凜然:「以為什麼呢!」


崔州平看著程熙湊過來的臉不由一笑,兩個人都是曖昧的賊笑一通,惹得諸葛亮桃花眸微微瞇起,漫不經心的瞥了他們一眼,兩個臭皮囊卻是狼狽為奸絲毫不為所動的越笑越歡喜。


最後是諸葛亮抬手把一顆荔枝塞進了程熙嘴裡才停止這愈發不可收拾的局面,程熙輕輕咳了咳,咀嚼著果肉卻是偏頭對著諸葛亮笑得更加曖昧,程熙努了努嘴笑靨如花似的,然後一轉頭就跟崔州平埋頭湊在一起嘀嘀咕咕說個沒完。


像是聽到她的願望似的,老天並沒有讓她久等,在晴空朗朗孟夏的某一日,黃承彥便風塵僕僕的來到了諸葛草廬,嚇得她連水桶都打翻了好幾圈,歡歡喜喜的蹭到書房等著看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