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三國夢‧晨曦】第三回 被你喊姐姐我覺得我會折壽


  
  
  她是被餓醒的。
  從床榻上悠悠轉醒她正要一腳踹開涼被便發現這舉止牽動了傷口,她只好扶著腰齜牙咧嘴的坐起身,腦袋左晃右晃程熙無法得知此刻的確切時間,但她知道她快餓癱了,她現在急需要進食。
  

  
  將身上的破衣服換下,程熙瞇著眼瞪著諸葛茹給她送的新衣裳,費了一番苦心倒也是有模有樣給穿上了。程熙從床底下拉出了破爛的輕便雨衣、白色短T和牛仔短褲,她仔細的把原本世界的衣物摺好,看了一眼粉色的半罩式安全帽,她無奈的把摺好的衣服都往裡頭塞,然後把安全帽往梳妝台下擺。
  
  
  她妥妥的關上房門然後憑著記憶蹭到廚房,果然看見諸葛茹跟張阿姐都窩在裡頭低頭說話,程熙拘謹的問候了一聲,兩個女人就齊刷刷的抬頭看她,那神情看起來就像吞了幾隻蒼蠅,程熙尷尬的扯扯嘴角然後被諸葛茹招呼去梳洗。
  
  
  程熙抬眼瞧了天,看那日頭高高照挺刺眼的,心想根本看不出是早上還是下午了,總之就是屁顛屁顛得跟著諸葛姐姐蹭飯去。諸葛茹遞給了她一碗麵,程熙最後也學著她們窩在廚房一角吃麵,張阿姐跟諸葛茹也不理她,逕自又去揀菜了。
  
  
  程熙倚著牆角嘴裡吃著麵條,眼角偷偷瞧著諸葛茹的側臉,心想這諸葛家的基因大概都特別好,諸葛茹恬靜的臉看起來也是挺標緻的,大概是程熙的目光太過明目張膽了,張阿姐突的抬頭朝她看來,程熙嚇得岔了氣,那湯嗆得她咳了起來。
  
  
  張阿姐起身向她走來,一邊拍著她的背幫她順氣一邊罵道:「瞧妳、吃個麵急成這樣做啥?誰還能跟妳搶嗎?」咳得淚花都掛在眼眶裡,程熙往死裡咳一會兒覺得舒坦了,抬眼對著張阿姐笑了起來,「這麵太好吃了啊!我一時吃太快就噎到了哈哈哈哈……」
  
  
  本來繃著臉的張阿姐瞧她笑的傻氣便也勾了勾嘴角:「好吃還有呢!妳就慢慢吃著吧!」偏首對著諸葛茹搖搖頭,「妳瞧這丫頭像個孩子似的,跟均兒根本一個模樣。」
  
  
  張阿姐是諸葛家的僕婦,看起來大概四十多歲的年紀,對諸葛家這個沒大人的家庭裡似乎是個挺重要的人,程熙聞聲只能也對諸葛茹笑得像個失智者,諸葛姐姐也就是用衣袖掩住嘴輕笑了聲。
  
  
  程熙砸破諸葛家屋頂時剛好諸葛茹跟張阿姐都不在家,所以諸葛亮說了什麼理由留她下來,還真是沒個底。她靜靜的在一旁喝著湯,聽著兩個女人不鹹不淡的話家常。
  
  
  「這均兒是又受罰了吧!一大清早的就被亮兒給逼到書房刻字了,怕是這會兒也快坐不住了,得給他送點食物。
  「就他貪玩……」諸葛茹抬眼往她這裡瞧了一眼,「被罰也是活該。」
  
  
  程熙被看得莫名其妙也不好問什麼,將空空的碗往邊上擺,作勢要往外跑的舉止被張阿姐給制止了,她招了招手把她叫過去,張阿姐這邊洗好了手然後一把拉過她,這表情倒是比起剛才柔和了幾分。「哪有姑娘像妳這模樣的,走,給妳梳頭去。」
  
  
  被張阿姐拉回房間,程熙被一把按在梳妝台前,銅鏡裡的少女眉清目秀,那雙靈氣的眼骨碌碌的轉來轉去。張阿姐輕輕的梳著她的長髮,她抬眼看了看張阿姐梳理整齊的髮髻,程熙這才後知後覺發現這古代的女子都是要有個髮型的,至少不該是她披頭散髮的活像個長髮魔女。
  
  
  張阿姐的手很巧也快,程熙看了半天也不清楚自個兒頭上的樣式是怎麼來的,張阿姐說這叫垂掛髻,程熙在銅鏡前左看右瞧,看著頭上活像掛著兩個甜甜圈,相當不習慣這有些「新潮」的髮式,但也乖巧的向人家道謝。
  
  
  張阿姐大概是挺滿意這髮型的,又風風火火的把她拉到諸葛茹面前顯擺了一會兒,諸葛茹也輕聲誇獎了幾句,程熙瞧了一眼諸葛茹頭上的髮髻,心想這古人還是挺難當的,古代女人怕是更是艱難。
  
  
  好容易兩個女人笑鬧完了,程熙這才蹭出廚房。剛剛聽聞諸葛均被罰在書房念書,程熙不知道他的書房在哪個地方,便也打消了前去嘲笑他的念頭。
  
  
  她走到她昨天從天而降的前院,抬首往屋頂撇了一眼,發現上頭不是她塞的稻草那麼難看了,大概是諸葛亮又親自整修了一次吧!她轉身瞧見在門前掃地的男孩,看起來年紀比諸葛均還要小一點,他抬頭看見是她,便結結巴巴的喚她程姑娘。
  
  
  程熙問了他的名字才知道他叫虛竹,說是諸葛亮取的,程熙想著那個面如桃花的少年竟也能幫人取名,才突然醒悟這未來蜀相豈是她這種小人物能揣度的。她對虛竹笑了笑說要往外走走要他幫她開門,虛竹一聽嚇的蒼白了臉,頭搖得像波浪鼓似的,說是先生不讓姑娘離開的。
  
  
  程熙後來說只在門前看看就好,虛竹這才半信半疑得給她開了大門。
  諸葛草蘆前是蜿蜒曲折的木棧道,外頭看起來一大片的竹林沒有盡頭似的,程熙向前走了幾步然後轉身往諸葛家瞧,這才發現草蘆後邊哪裡是山坡,看那流水潺潺往下俯衝,那山勢分明是個懸崖峭壁。
  
  
  乖乖,她突然慶幸自己沒被那峭壁的哪顆突出的怪石給撞破腦袋鮮血橫流。
  清泉順流而下,程熙倚在木橋邊往下瞧,一池活泉呈現一種透明的青色,裡頭活跳跳的魚悠游自在,她將腰倚著木樁,半個身體在橋外晃啊晃的,抬眼淡漠的看著木製水車轉啊轉的激起一陣陣漣漪。
  
  
  突然,一隻大手扣住她的肩,另一隻手環住她的腰把她從橋外拉了回來,程熙嚇了一大跳輕聲叫了一聲,旋身便撞進一抹灰裡,她感覺鼻梁一陣痛楚抽了抽臉,卻感覺到了從頭上噴吐而下的溫熱氣息。
  
  
  她愣了愣然後抬眼,那抹淡漠的桃花眼微微上勾著,程熙望著諸葛亮輕輕攏起的眉峰,她尷尬得扯了嘴角:「你、回來了啊……」
  
  
  諸葛亮淡淡得把她從頭到腳瞧了一遍,這才鬆開了環住她腰際的手,程熙瞧見他背著一個大竹簍,裡頭一大把一大把的綠草,他灰白色的外袍被風吹得輕輕揚起了裙角,墨黑的髮用髮束整齊的綁在腦後,桃花眼一跳一跳的,她想這傢伙還是活像個謫仙似的,美得不可方物。
  
  
  「妳在等我?」
  
  
  程熙抬頭看著諸葛亮輕輕揚起的唇角,然後搖了搖頭:「沒有,我看魚。」
  諸葛亮站在她身側也跟著往池子裡瞧,她用手指了指然後抬頭看他,「你這裡挺好看的,有山有水還有竹林,像個世外桃源。」
  
  
  諸葛亮單薄的唇動了動,卻是勾了唇,「下次別靠那麼近看,這水還是挺深的。」
  自知理虧,程熙不置可否得努了努嘴然後跟在諸葛亮身後晃進了草蘆。虛竹瞧見他崇拜的先生回來了,立馬衝了過來接過諸葛亮遞給他的竹簍,程熙在少年身後給虛竹一個眼色,正打算偷偷溜走,就被諸葛亮轉過身的一句話給抓了回來。
  
  
  「程姑娘,請隨亮來。」
  
  
  
  
  
  §
  
  
  
  
  
  諸葛亮拉過她的手,動作輕柔的掀開衣袖露出裡頭她昨夜匆忙處理的傷口,雖然急忙但她可半點也不敢小看,有血往外流的地方都切切實實的拿外傷藥好好抹了,在這時代傷口感染可能就會要了她的命。
  
  
  程熙抬眼瞧見諸葛亮蹙著眉盯著她的傷口,不自覺的尷尬的笑了笑:「有些難看,你別介意。」他拿了藥瓶輕輕往她傷口上灑,冰冷的藥液滑過患處,她幾乎是第一時間倒抽了口氣,幾乎想把手抽回來,不想諸葛亮扯著她手腕的力道很大,她動了動看他緊緊扣著她的手腕不放,終是停了掙扎。
  
  
  「還疼?」
  
  
  輕蹙起眉往她的方向望過來,程熙苦苦的扯開嘴角程熙委屈兮兮的抽了抽鼻子,齜牙咧嘴的輕哼了聲,她咬咬牙整張臉都扭曲了起來。
  
  
  「別留疤才好。」諸葛亮小心翼翼的扯過布條在她前臂上繞,然後打個結。程熙看他拉下她的衣袖然後換另一隻,專注的眸盯著她的傷,低頭的動作讓腦後的髮往前帶了帶,程熙歪頭看了一會兒,然後開口問他:「你今年幾歲?」
  
  
  諸葛亮沒有抬頭,只是輕描淡血的回了聲:「再過一年便是弱冠了。」
  程熙感覺喉嚨嗆了嗆,「我二十五了,你竟然比我小。」
  
  
  聞聲,諸葛亮抬眼看她,「很意外?」
  程熙激動的拍了拍桌,聲音也大了一點,「我應該要意外的啊!我絕對要意外的!」
  
  
  時光錯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這傢伙明明應該要比她老一千八百歲的!對蜀相諸葛亮的印象太深了,結果對方竟然是個輕新美少年,啊、頭疼啊!
  
  
  「這麼說,亮是要喊妳一聲姊姊了。」上勾的眼眸帶笑,諸葛亮一邊扯著布條一邊抬頭看她。
  「拜託不要!被你這麼喊,我覺得我會折壽……不、絕對會折壽……」程熙搔了搔臉頰然後咬咬牙,她覺得事情不該這麼辦。「你叫我小熙吧!我朋友都這麼叫的,至於我、我跟虛竹一樣叫你先生吧!對、就這麼辦!」
  
  
  男人輕笑了聲拍了拍她的手臂,「明天我還是幫妳換藥吧!自己處理傷口困難了些。」程熙輕輕喔了一聲點頭,拍了拍膝蓋打算起身,諸葛亮卻撐著下顎往桌沿一靠嚇了她一跳。
  
  
  「這髮髻很適合妳。」
  程熙下意識的伸手去碰碰頭上的髮式,歪著頭尷尬的笑了笑:「張阿姐幫我弄的,這麼複雜的頭我恐怕學不來,它大概只有一天的壽命。」
  
  
  「我讓她每天幫妳梳吧!久了也就學會了,學不會也沒什麼關係的。」諸葛亮收拾了桌上的藥瓶跟白布條,起身把東西往櫃子裡放,程熙抬頭不可思議的望著他溫和的側臉。
  
  
  「我、可以留下來?」
  「妳想走嗎?」
  「不不不不、我只是太驚訝了,你竟然願意收留、嗯……來歷不明的我?」
  
  
  諸葛亮走了回來掀了袍子坐了下來,一雙好看的丹鳳眼一瞬不瞬的望著她。「妳沒有地方去吧?亮要是讓妳離開,就是讓妳出去外頭送死,這種事情,亮辦不到。」
  
  
  程熙愣了愣然後猛然伸手扯過諸葛亮的手緊緊握住,不去理會男人微詫的眼色:「諸葛先生,我一定會好好報答你的大恩大德,我可以、我可以幫你下田,我可以幫你做飯,我還可以幫你教訓弟弟……唔、你還要我做什麼?我都行。」
  
  
  諸葛亮放柔了目光望著程熙扯著她的手,輕咳了聲然後不動聲色的把手抽了回來。
  
  
  「待在這裡就行了,熙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